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花都区 > 花城街道办事处 > 正文

创新模式抓实全员培训! 花城街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

| 【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钟炜炘 【编辑 文小兰】 消息来源:花城街党建工作办公室 | 2022-09-06 23:21:20





为进一步提高村(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基层干部思想素质和专业能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城中村治理等各项工作,2022年7-8月,花城街党校举办了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





培训班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理论教学、沙盘推演、案例分享等多样化的形式开展,分3期56个课时,覆盖村(社区)干部、网格党组织负责人、相关业务部门工作人员、两新组织党员等400余人,累计参加培训1230人次。




抓“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分层分类抓实全员培训


分层分类定向授课,针对性提升能力。针对村、社区、两新组织不同工作环境、工作重点,街党校精心制定培训计划,抓好分级分类培训。根据培训对象进行分类,依托花城街党校教学阵地,党校领导作动员部署,在线上线下开展了新时代农村基层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城市基层干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培训班及两新组织党务干部主题培训班三大主题培训班。同时因材施教,针对性开展《乡村创业的路径与模式-乡村电商与新文旅探索》《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探索与思考》等课程,确保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打造花城街党校直播间,“云课堂”提升培训覆盖率。花城街创新打造党校“云课堂”,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系列培训班采用了“线下课堂+线上直播”的模式,借助网络直播平台,把省委、市委党校教授名师、优秀的培训师资利用互联网“快车道”请进来,把社组干部、社区组织员、网格员、两新组织普通党员等对象延伸进来,通过远程云模式,以现场直播、线上互动的方式,为大家答疑解惑。


线上课程突破了空间、场地、距离限制,有效弥补线下授课师资、学员出行受限的不足,为基层干部提供了优质便捷的学习途径。







抓“理论讲授+案例分析”筑牢理论基础

丰富教学内容


一是专家学者讲理论,提高政治素质。此次培训安排了基本理论和业务知识课程,全面加强基层干部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为助力基层治理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培训邀请了省委、市委党校教师,市人大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等授课,主讲教师结合村(社区)、两新组织的实际情况,通过引入例子讲典型、用通俗化语言讲解抽象化理论,讲清理论形势政策,提高课堂学习效果,帮助学员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


二是业务骨干讲案例,丰富专业知识。本次培训邀请了广州长洲岛都市农业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小农品牌创始人、花都汽车城管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等多位讲师进行《乡村创业的路径与模式-乡村电商与新文旅探索》《社区党建品牌建设理论与实践》等案例分享,拓宽了基层干部的视野,丰富业务知识,提升专业履职水平。






抓“课堂教学+沙盘推演”创新教学

激发课堂活力

花城街党校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系列培训班,除了开设“党性教育+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三类理论课程教学,还创新开展了沙盘推演实践系列课程。



针对农村乡村振兴及城市基层治理两大主题,开设《乡村振兴手工搭建沙盘——未来乡村的设想和构建》及《城镇规划主题沙盘推演》实践课程,将基层治理的相关理论知识运用到搭建沙盘的实践中,以团队合作的方式,搭建出理想中的美丽乡村、和谐社区的模型,创新地通过有互动性、趣味性、竞争性的上课形式,调动学员的学习兴趣,受到培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