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花都区 > 花城街道办事处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心肺复苏怎么做?梅花社区这场防灾减灾宣传话你知

| 【记者 吾彦祖】 【编辑 肖华】 通讯员:王艳文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05-27 23:14:00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花城街梅花社区于近日开展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向广大居民群众普及应急救援技能,增强居民群众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本次活动邀请专业的救援应急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到梅花社区进行演练。工作人员就心肺复苏理论知识、意外事件处置等急救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就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技能进行了现场示范。同时向居民发放灾害预防和灾害应急宣传单张,提高居民减灾防灾的意识和能力。




梅花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将多方面、多角度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营造健康安全的社区环境。


心肺复苏急救步骤有哪些呢?


心肺复苏术(CPR)是对因各种原因引起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进行抢救,保证重要脏器血氧供应,尽快恢复心跳、呼吸的抢救措施。


心肺复苏术总共分为七个步骤:


第一步判断意识:

叫喊,捏掐昏迷者,如果有反应,则不需要心肺复苏。


第二步检查呼吸:

把手放对方鼻下探对方是否有呼吸,看他的胸部有无起伏或检查他的脉搏。


第三步呼救求助:

请人拨打120,并帮忙拍照留证,准确报出所在地址,让会急救的人员协助完成,务必做好自我保护。


第四步摆正体位:

一般要去枕平卧,将病人安置在平硬的地面上或在病人的背后垫上一块硬板,尽量减少搬动病人。


第五步胸外心脏按压:

一只手按住另外一只手上,用手掌根部快速猛击患者胸部正中下段一次,通过增加胸腔内压力或直接按压心脏驱动血流,按压过程不能中断。(按压深度:成人胸骨下陷4~5厘米,儿童3厘米,婴儿2厘米。在胸外按压的同时要进行人工呼吸,更不要为了观察脉搏和心率而频频中断心肺复苏,按压停歇时间一般不要超过10秒,以免干扰复苏成功。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例按照单人复苏方式应为30:2。)


第六部打开气道:

操作方法是仰额举颌法:一手置于前额使头部后仰,另一手的食指与中指置于下颌骨近下或下颌角处,抬起下颌,有假牙托者应取出。


第七步人工呼吸:

人工呼吸要把患者的下巴往上抬,让口腔和气管形成直线,方便空气进入心肺,同时用手指清除口腔壁及其阻塞物,如假牙,呕吐物。然后用手捏住患者鼻子口对口把空气吹入。(30次按压配合两次人工呼吸,在进行人工呼吸时,眼睛斜视患者腹部,查看空气是否吹入患者体内)


如果患者苏醒,向他说明现在的情况,并陪伴他,直到救护车的到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