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花都区 > 花城街道办事处 > 正文

花城街多措并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 【记者 吾彦祖】 【编辑 肖华】 通讯员:陈瑞金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04-28 23:35:56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着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连日来,花城街多举措严把食品安全关,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努力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严查冷冻冷链食品


花城街将冷链食品安全检查作为重点工作推进,要求各冷库企业必须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严格执行“三强化三覆盖、四个必检、五证必查、六个关口、十个必须”等要求,对辖区进口肉制品和水产品经营单位开展常态化检查。




对企业进口冷链食品是否落实闭环管控,是否严格执行每件必检、件件消毒,从业人员是否防护措施到位,冷库通是否按时上报,是否落实每周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巩固花城街疫情防控成果。


规范散装食品经营


日前,花城街食安办联合花城市场监管所、文旅城市场监管所等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散装食品经营行为专项行动。对超市、农贸市场和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食杂店等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现场制售散装食品、预包装食品拆零销售、食用农产品三类食品是否明示标签标识、标签标识内容是否完整规范等。


同时细致查看了散装食品的标签是否详细覆盖了应标注的各类信息,是否存在涂改、伪造散装食品生产日期、分装日期等,并指导各商超负责人进一步完善散装食品标签标识,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行动期间出动执法人员140人次30车次,检查督促指导相关销售业户113家次。行动有效规范了散装食品销售行为和市场秩序,进一步防范和化解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打击无证照食品加工行为


近日,花城街食安办联合文旅城市场监管所,查处辖区一处臭豆腐加工黑窝点。


经检查,该加工黑窝点藏匿在杨二村大弄旧庄二巷某民房内,地面摆放着用于制作臭豆腐的原材料、设备及部分成品,场所卫生状况极差。


该臭豆腐加工点现场未能提供《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或《小作坊登记证》等。执法人员依法对现场情况进行记录,对现场人员进行教育,并要求经营者立即关门停业,坚决予以取缔,表示将回头严查。




守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为切实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花城街食安办积极组织街应急办、花城市场监管所、文旅城市场监管所等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行动重点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证照是否齐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是否有效,食品标签标识是否符合规定等问题。尤其重点排查是否存在销售“三无”食品、“五毛食品”、过期变质食品等。对个别经营者消毒设施有而不用情况现场督促其立即改正。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3人次34车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96家,督促整改问题2个,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进一步规范了经营行为,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