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花都区 > 花城街道办事处 > 正文

花城街提醒:清明踏春,切勿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 【记者 吾彦祖】 【编辑 肖华】 通讯员:陈瑞金 张晶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04-02 23:04:33

清明节将至,

花城街食安办提醒各位街坊朋友,

切勿采摘、购买、食用野生蘑菇。


毒蘑菇又叫毒蕈,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约有100多种,其中含剧毒能致死的有10多种。由于毒蘑菇与食用菇外形相似,难以辨别,极易误食引起中毒。




近年来,花都区芙蓉嶂、王子山等旅游风景区以及绿化较好的楼盘、公园等地均发现白毒伞等毒蘑菇踪迹,上述地区及周边发生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的风险较高。


毒蘑菇毒性非常强,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误食后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以及精神亢奋、精神抑制、精神错乱、幻觉等精神症状,严重的可出现溶血、肝脏和肾脏损伤等严重症状。目前毒蘑菇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且无特效疗法,死亡率高。


花城街食安办再次提醒各位街坊朋友:请大家坚持“三不做”。


一是“不采摘”。

踏春郊游期间,不要因为好奇而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

二是“不购买”。

切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商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轻易买来食用。

三是“不贪吃”。

家庭不食用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禁止加工食用野生蘑菇。特别是各类食品经营者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把关原料进货渠道,确保安全、正规,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严禁使用野生蘑菇作为食品原料。


市民一旦误食野生蘑菇,可采用催吐方法迅速将毒素排出,并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