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花都区 > 花城街道办事处 > 正文

老旧小区如何变身“容貌示范社区”?紫薇西社区来支招!

| 图文记者 吾彦祖 编辑 肖华 | 2021-03-10 21:52:06

在日前公布的2020年“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名单中,花都区花城街紫薇西社区榜上有名。


如今,走在紫薇西社区税务新村小区,可以看到整饬一新的路面、外墙面、绿化带,它们与一栋栋加装了电梯的老楼,组成了这个老旧社区的新面貌。




“逆袭”前的紫薇西社区并非如此。此前,社区辖区内存在雨污水排放不畅引起“水浸街”、“三线”(供电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混乱、老旧小区用水高峰期“无水可用”、道路多处破损、内街内巷无安装路灯等现象,为居民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近年来,在花城街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紫薇西社区有序推进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工作。目前,项目已经完成验收,社区面貌大大改善,居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创建前 创建后


雨污分流,告别“水浸街”

紫薇西社区于2003年3月成立,总面积0.82平方公里,辖区范围内常住人口约13544人,常住户4147户,户籍人口7812人,户籍户数2604户。


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前,紫薇西社区辖区内排水管网由于建设时间长、标准低,导致下水管道淤堵、漏损严重,下雨天污水常常外溢,严重影响小区内居民的日常生活。


花城街创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花城街安排施工队伍对紫薇西社区的小区进行雨污分流工程改造。


该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400万元,目前已经整体完成施工。改造后,雨水和污水都是分开排放,将有效减少排水管道堵塞,缓解城区内涝问题,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以前,社区时常出现污水横流,下雨天有水浸街的现象。改造后路面再也不会污水横流了。”家住电力小区的一位老街坊说道。



容貌微提升,老旧小区变身“净亮美”


据介绍,紫薇西社区辖区内共有22个居住小区,其中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共9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共13个,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7个。


大部分居住楼房屋老旧且没有物业管理,公共设施匮乏、楼宇日久失修、“三线”混乱。为了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存在问题,紫薇西社区对税务新村和发展行两个小区开展了容貌微提升工程。




如今,来到税务新村小区,曾经的老旧小区已经变身“净亮美”。


  • 小区重新更换了门脸,出入口安装了道闸、人车分流;


  • 小区内划出了清晰的停车位,机动车、电动车停靠秩序井然;


  • 凌乱的“三线”整整齐齐,并装上美观的挡线板。




此外,信用社小区、发展行小区等老旧小区还成功加装了水压泵,困扰居民多时的用水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打造文化示范街,植文明于内心


在电力巷,社区联合广告设计公司,以民生、实用和特色三大原则,从品质、文化和智慧三大目标出发,采用图片、绘画、文字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约三则”、邻里和谐、垃圾分类等内容集中展示,不仅提升了社区的颜值和气质,也成为传播文明的好教材。






在植入文化内涵的同时,对该巷整体容貌也实现了质的提升。


  • 该路段原本没有路灯,居民晚上“摸黑前行”,加装路灯后,便利了居民日常出行;


  • 路面平整地铺上油亮的沥青,不再有路面坑坑洼洼不好走的问题。


电力巷的“颜值爆表”,获得了居民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此外,社区充分发挥“纽带”作用,积极与居民沟通联系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事宜。目前发展行小区、西湖小区、金豪雅苑、信用社等小区已成功加装电梯共计19条,另有5条报建中,极大方便了居民的生活和出行。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