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花都区 > 花城街道办事处 > 正文

赞!兰花社区获评广州市最美社区

| 【记者 吾彦祖】 【编辑 肖华】 图片由兰花居委提供 | 2021-02-22 23:02:34


好消息!

花城街兰花社区

获评为“广州市最美社区”


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民政局指导下,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承办的“寻找广州市最美社区”活动,历时两个月,特邀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主任陈家刚、广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黄丽华、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颜海娜点评社区亮点,与广大市民读者一同从全市约1610个社区中成功挖掘到20个最美社区。2月9日,评选结果顺利出炉。


↓↓↓

本次活动评选出的

“广州市最美社区”分别是:

东湖新村社区

二沙岛社区

广重社区

鹭江社区

耀华社区

蟠虬社区

天誉社区

车陂北社区

汇侨北社区

梓元岗社区

幸福誉社区

普晖社区

兰花社区

秀全社区

祈福新邨社区

富庭社区

黄阁社区

南北台社区

凤仪社区

凤馨苑社区


兰花社区到底“美”在哪里

为大家一一细说!


近年来,兰花社区坚持 “以人为本,服务于民”的思想,在花城街道办事处的正确指导下,认真开展社区各项工作,以科技为支撑,不断创新社区管理模式,运用融媒体理念和互联网技术完善社区服务的基础设施和功能,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推出社区随约服务网上驿站


随约平台上线社区小广播、居务党务公开、社工服务、志愿者服务、公益慈善、政策与办事指南、养老服务、医疗卫生、生活服务、企业服务、我的社区、智慧家庭等12个导航栏、70个模块、100多个功能,旨在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社区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在这里既能了解社区党建活动,交流沟通,还能实现有效的服务和互动。如社工服务可以进行活动预约,社区养老可以实现平安通连接、养老机构信息公开等,甚至还能实现社区居家服务,如家政服务、购物等,就连找通下水道的师傅、保姆这类的家政服务,也能在这里得到解决。


打造智能化“彩虹站”分类模式


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兰花社区御宾府小区先后升级绿色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呐吉岛、彩虹站,并常态化运营。


该设备是新一代生活垃圾一站式、多类别、智能回收变现系统,通过人脸扫描、APP二维码扫码或输入账号密码登录,选择相应分类进行垃圾投放,自动计费,实时返还。该设备操作简便,居民踊跃参与。通过引入智能回收系统,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推动垃圾处理,打造“源头减量、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模式。


这种新型的分类模式使垃圾分类更加精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目前兰花社区作为试点首推,试点成功后还将进一步推广,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共参与,实现社区智能回收模式全面覆盖。




为增强社区居民的分类意识,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社区着重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发动的工作,张贴海报和派发宣传单张到各住户,利用宣传栏、LLED显示屏、QQ微信互动平台等渠道进行宣传,并将垃圾分类工作穿插到社区的各项活动中。


2020,年通过垃圾分类小游戏、“小手拉大手”、道德讲堂等32场活动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现做到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高达92%,垃圾分类的观念深入民心。


结合实际情况,在各小区因地制宜设置垃圾投放点,并配置规范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14个投放点均安装了遮雨棚、照明设施、语音播报器、暖心洗手台等,大大提高了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的积极性。


强化党员责任担当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中,社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微信平台报名,常态化开展“党员守桶一小时 助力推进垃圾分类”活动。


在创建文明城市期间,社区组织在职党员入户为居民宣传创文知识,争做文明“兰花”人。不少党员参与集中清扫整治,走上街头捡拾果皮、纸屑、烟头,对绿化带果壳垃圾进行大清理,对部分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耐心劝导,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实施“暖心工程”




兰花社区党建工作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立足于抓好、抓小、抓实。


兰花社区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的活动,定期组织社区党员召开线上帮扶会议,组织党员带上慰问品和慰问金,通过探访对社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患病老人表达关心,主动与群众进行广泛交谈,征求大家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同时以社区为主体,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惠及困难居民,充分发挥社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建设“七彩兰花”


兰花社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建设“七彩兰花”。




以志愿服务活动为特色,组建“禁毒宣传”“妇女维权”“文艺活动”等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科技强国、创新圆梦、观看天气小体验等活动,让居民们更深刻地认识科普、了解科普、重视科普、宣传科普,服务党员群众7000人次,使科普更贴近社区实际,更加贴近居民生活。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暑期面对青少年开办机器人编程、粤语诗词、趣味数学、少儿舞蹈、创意美术、篮球班、硬笔书法等“七彩小课堂”文化培训班,每年有超过100多名青少年受益。


以社区家长学校为平台,整合区域资源,建立家长学校师资库,以轮流讲课的方式每天深入到家长学校,为辖区妇女、儿童教授国学阅读、柔力球、文化舞蹈、诗词吟读等方面的知识。目前,累计受益妇女、儿童达1000余人次。



兰花社区始终以社区居民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社区智能化服务管理水平,为居民提供更为现代化、智能化的生活环境,努力把社区建设成安全和谐、稳定美好的幸福“大家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