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花都区 > 花城街道办事处 > 正文

法律顾问显实效,多措并举齐共管

| 通讯员:黄桂立 黄蔼欣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02-03 22:32:13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自启动以来,花城街各村(社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治理法治化。




一是紧抓“关键少数”。


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每季度召开的普法讲座,为村“两委”班子成员普及、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为村(社区)治理筑牢坚实的法治基础。


二是做好法律服务工作。


落实法律顾问“8小时”值班工作制,帮助村民朋友了解基本的法律知识,解答常见的法律问题。


村(社区)法律顾问主动在村居干部群、村居党员群、居民互助群中定期发布一些与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案例分析,如《民法典》的继承编、婚姻家庭编、物权编等案例,引导村民遵纪守法,遇到问题学会运用法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开展村规民约审查工作。


花城司法所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对村规民约进行审查,修改与法律法规不相符的村规民约,在村规民约中增加垃圾分类、电梯加装、文明养宠等内容,确保村规民约合法合规并与时俱进。


下一步,花城司法所将继续引导村(社区)充分利用法律顾问资源,更好地服务当地居民;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优势,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