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花都区 > 秀全街道办事处 > 正文

出动人员520余人次,排查出租屋3400余套次!秀全街全力推进出租屋专项整治工作

| 【记者 喻京】 【编辑 肖华】 通讯员:秀全街来穗人员中心 毕子茵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12-19 00:23:22


 

为进一步加强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准确掌控来穗人员动态变化和出租屋消防安全情况,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从11月底起,秀全街来穗中心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全街范围内全力全速推进来穗人员和出租屋专项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共出动出租屋管理员520余人次,排查出租屋3400余套次。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出租屋,要求出租屋主或承租人自行整改46套;对逾期未整改的,向相关部门呈送告知书11份,现场教育35余人;组织召开出租屋主(物业公司)会议11次


01

层层动员部署,明确任务分工



11月28日上午,秀全街组织各村(社区)、来穗中心、秀全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会议,部署出租屋“人屋”登记管理以及“三非”人员管控工作,扎实推进来穗人员和出租屋专项整治工作。


秀全街党工委副书记江广宏、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了工作部署。




11月30日上午,来穗中心组织召开全体出租屋管理员会议,严格要求加大巡查登记力度,短期内务必整体提高秀全街“人屋”登记率和纳管率,同时做好重点人员特别是“三非”人员的管控工作。


02

加强排查力度,严格落实管控



来穗中心坚持“全覆盖、无死角、除隐患”的工作原则,组织村、社区全体一线出租屋管理员,采取“白+黑”日夜错峰的巡查模式,对辖区内的出租屋以及商铺进行人员信息登记核查。




来穗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辖区的来穗人员分布情况,及时将来穗人员的信息进行录入、更新、注销,确保辖区来穗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对发现的各类重点人员,及时落实管控措施,确保不脱管、不失控。




同时,强化辖区消防安全巡查工作,强腕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和停放,对“三小”场所违规住人、违规用电用气、消防通道堵塞、危化品存放等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




此外,秀全街来穗中心联合秀全派出所、村(社区)委等力量组成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组,深入村、社区持续开展夜间突击检查行动,切实形成出租屋排查整治工作合力。


03

规范租赁管理,压实屋主责任



来穗中心分时段分批组织各村、社区出租屋主和“二手房东”,召开出租屋治安管理会议。重申出租屋主应当承担的管理责任及违规出租屋主的处罚情况,告知其如何登记承租人个人信息和日常巡视检查等,让屋主知道需要做什么、怎么做;认真落实对来穗人员和出租屋基础信息的采集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屋主或“二手房东”在出租屋管理上的责任和义务。




同时,来穗中心组织居委、物业公司、房屋中介负责人,召开来穗人员和出租屋工作协调会议,明确物业公司、房屋中介对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管理的责任,要求定期将新增的来穗人员信息与居委共享。




04

加强企业联动,做到信息互通

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督促辖区企业工厂等用工单位及时上报雇用人员花名册(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联系方式、现居住地址等)


出租屋管理员对上报的《企业用工人员花名册》在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系统内进行核对更新、查漏补缺,进一步明确企业工厂人员资料,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05

强化宣传引导,凝聚强大合力



来穗中心制作“关于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登记管理的通知”广播音频,利用早午晚三个时段在辖区各村的数字大喇叭进行滚动播放,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对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的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打破以往被动管理的形式,充分调动起屋主的管理积极性,主动上报人屋信息,让屋主成为“义务出租屋管理员”。


同时,通过在辖区内的住宅大门、商铺的醒目位置、电梯间、公共场所和宣传栏张贴通告、海报,结合微信平台、QQ群、网络等新媒体,多渠道进行宣传。


在入户排查过程中,出租屋管理员还向居民群众派发宣传资料,鼓励出租屋主和来穗人员提供“三非”线索举报,齐心协力共建群防群治的大网络,筑牢安全防护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