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花都区 > 花城街道办事处 > 正文

花城街坚持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乡村美丽“蝶变”

| 【记者 吾彦祖】 【编辑 肖华】 通讯员:邹姗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11-19 01:01:43


近年来,花城街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扎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助推乡村焕发勃勃生机,实现美丽“蝶变”。


据了解,11月中旬,广州市人居环境办委托第三方对花都区农村进行检查,花城街大华村名列前茅。


废旧荒地“华丽变身”


为进一步推进花城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11月18日上午,花城街主要领导带领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驻村组组长及各村书记共35人,在大华村实地督导检查并召开现场会议。




据悉,近三年来,花城街大华村先试先行,在全街人居环境整治的大背景下,向废旧宅基、残坦断壁、荒废菜地“宣战”,按照“美化环境、群众受益”的理念,利用清拆空地积极开展农村“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创建工作。




在“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人居环境整治和拆违行动中,村“两委”、经济社委、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组一直坚守前线,到现场进行整治工作。各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向“脏乱差”开刀。


经过整治,清理脏乱地块共20多块,约25亩,17000平方米,拆除了违法建设的屋、棚90多宗,把非法被占有的土地收归回集体。




随后,大华村陆续建设了禁毒主题公园、文化小公园、篮球场和武术馆,并种植了香樟树、红花风铃、小叶紫薇等88颗特色绿植,力求打造一个美丽宜居的乡村。


篮球场建设前
篮球场建设后


禁毒文化公园建设前

禁毒文化公园建设后


走在大华村兴隆二街,排排小楼映入眼帘,家家户户门前整整齐齐,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村民们看到此番变化,也打心底里开始爱护身边环境,愿意为人居环境整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当天,一行人边走边看,纷纷指出大华村的变化有目共睹,并主动学习取经。


花城街主要领导在现场会上表示,村容村貌的改变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要加强日常管理,同时培养村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对标对表攻坚冲刺


现场会后,检查组来到大华村委会议室,召开花城街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推进大会。花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黎汝坚主持会议。






会上,花城街道办副主任陈国铭传达了上级关于人居环境的文件精神,并部署了花城街乡村振兴工作情况,要求目前存在的例如“三清三拆三整治”不彻底、卫生死角、家禽散养、公厕管护不到位、制度落实不到位、“四小园”数量少等问题,各村居必须对应标准按项落实整改。随后,大华村、东边村、罗仙村的书记分别作表态发言。




花城街主要领导强调,


  •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的决心和信心扎扎实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好抓实各项任务,要把“三清三拆三整治”作为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抓出成效,绝对不能走形式、走过场;


  • 三要加强联动协作,牵头部门要发挥领头协调作用,联合职能部门集中攻坚,驻村组、村要全力配合牵头部门开展各项工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各项工作;


  • 四要强化督查督导,压实各方责任,坚决杜绝“运动式”整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接下来,花城街全体干部职工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造福一方的责任感,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圆满完成上级对花城街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考核,奋力开创全街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新局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