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花都区 > 秀全街道办事处 > 正文

“秀全大妈”张晓英入选8月“广州好人”候选榜单,快来为她点赞!

| 【记者 喻京】 【编辑 肖华】 图片:微社区e家通秀全党群服务中心往期资料图 | 2020-08-13 23:32:01


8月“广州好人”点赞活动

日前正式启动!

其中,“秀全大妈”张晓英光荣入选。

快来为她点赞,

助她成为广州好人吧!


点赞方式

1.识别下方二维码或者点击文末左下方“阅读原文”,进入8月“广州好人榜”点赞页面。




2.进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广州好人榜8月候选人事迹展播”页面,选定“111张晓英”,点击“点赞”方框即可。




点赞活动将持续到本月19日,

街坊们赶快行动吧!


张晓英事迹回顾:


张晓英是一名老党员,也是秀全大妈志愿服务队队长,更是社区里的热心人。


街坊们尊称她一句“张阿姨”,在秀全街红棉社区风神公社,如果打听张晓英的名字,很多人未必知道,但若是提起“张阿姨”,那可绝对是家喻户晓。


为什么呢?因为张阿姨为人很热心。社区内无论开展什么活动,只要是为居民服务的公益事业,都少不了她的身影。


秀全街红棉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每次提起她,都感动不已:“‘张阿姨’这三个字,就如同社区居民给予她‘热心人’的荣誉称号,并且是公认的。”



张晓英



近邻如亲人,传递正能量



“远亲不如近邻,大家都住在同一个小区,每个人都为温馨的生活环境添一分力量,生活就会充满和谐、温暖和幸福。”这是张晓英常说的。


张晓英祖籍内蒙古,是乌海市交通设计院的退休干部,为草原交通事业奉献了她的青春年华。退休后,她随儿子来到广州花都,继续发挥余热,热衷社会公益事业,长期主动帮助困难群众,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和社会管理服务。张晓英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爱和社会正能量。



创建文明城市


张晓英身兼许多“职务”:小区巡查员、党风廉政监察员、老年文化队队长、社区文化书屋管理员、社区居民小组长,她还是文明创建、禁毒、水环境治理、扫黄打非、垃圾分类、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的宣传员,发挥志愿者的重要作用。


张晓英每天都带领十多名队员佩戴红袖章在小区进行巡逻,遇到可疑人物及时报告,成为专区民警的“千里眼”“顺风耳”,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小区和周边治安状况,有明显好转。



救助路边晕倒老人


在巡逻的时候,“秀全大妈”们会不厌其烦地宣传垃圾分类,见到地上的烟头、废纸等,又做起义务保洁员,通过努力让小区的环境变得更加整洁文明。


邻里发生了纠纷或家庭内部出现矛盾,张晓英还是调解员、和事佬,及时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慰问活动



牵头举办文体活动,增进街坊情谊



为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张晓英牵头成立了艺术合唱团、舞蹈队等,还经常与社区居委会一起举办有创意又温馨的活动,活跃居民的文体生活,如“拼菜百家宴”“邻里情一家亲饺子宴”等。


在城市化日益发展的今天,远亲不如近邻,张晓英和队员们打破了都市的冷漠,为居民们创造幸福温暖的环境。走在风神公社的小路上,无论男女老少,见到面都会亲切地问好,气氛融洽。特别是看见张晓英,她们更会热情地喊她一声“张阿姨”,再拉上几句家常。


由于张晓英在居民中具有较强的号召力,拼菜、包饺子等活动也由她牵头策划、组织、实施。




2018年12月16日,红棉社区举办邻里拼菜饺子宴,前来参加活动品尝的居民有200多人。张晓英精心筹备,提前两天便和几位阿姨采购好所需要的食材和用品,然后做好分工。


当天早上5时多,她就来社区文化室准备,指导大伙和面、剁馅、洗菜、切菜、调料、拌馅、擀面等,忙个不停。


一位街坊回忆道,“等大家都吃饱了,她还在热情招呼大家,生怕大伙没吃好,就像妈妈一样,让我们觉得温暖和亲切。”




2019年3月14日,秀全街道举办大型公益活动,当时张阿姨正和几位亲戚到汕头观光旅行。接到活动的通知后,张阿姨马上提早结束行程,连夜赶回来组织居民参与活动。


“一句话,就随传随到,她真的为社区公益任劳任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如此感慨道。



志愿队伍发展壮大,屡获殊荣



2010年10月,在秀全街红棉社区居委会、东风日产风神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以张晓英为队长的风神花园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2014年,在秀全街党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该队伍逐渐发展壮大成型,并改名为秀全大妈志愿服务队。


2018年5月,秀全大妈党支部成立。同年6月,由张晓英担任主席的红棉社区秀全大妈妇女联合会成立。




近年来,在队长张晓英的带领下,秀全大妈志愿服务队积极创新形式,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持交通秩序,促进邻里和谐,帮助慰问困难群众,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宣传文明创建、禁毒、水环境治理、扫黄打非、垃圾分类、扫黑除恶等各项内容上颇有建树,成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主力军。




目前,秀全大妈志愿服务队由原来的27名志愿队员发展到目前的1150名队员(其中党员140名),成为全国第一支“广州街坊群防群治”的特色品牌。


张晓英个人在2014年获得“花都区平安家庭”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花都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她所在的秀全大妈志愿服务队,在2018年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的称号。


快点击“阅读原文”

为张阿姨点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