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花都区 > 花城街道办事处 > 正文

新进展!杨一村、杨二村旧改方案公开招标

| 【记者 吾彦祖】 【编辑 肖华】 | 2020-07-03 22:33:50


近日,花都区杨一村、杨二村全面改造项目改造方案与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招标公告在广州市政府采购平台正式发布,标志着杨一村、杨二村旧改进入了新阶段。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据《杨屋一村村史》记载:“1273年,我杨氏祖先从南雄珠玑巷迁到本地开基创业,杨屋村,前名黄竹坑,原地是百家姓,后因杨氏家族子孙逐步繁衍,各姓自行奔迁,归于一本。遂名为杨屋村。”直至1965年,为方便管理,杨屋村才划分为杨一村和杨二村。



杨氏大宗祠 图片来源:微社区e家通花城快车


据招标文件显示,公开招标的内容包括片区策划方案、改造实施方案、控规调整和专题与专项评估四部分。


杨一村、杨二村两村相邻,为对功能布局、产业发展、道路交通、公共服务配套等内容进行整体考虑,就两村片区策划、控规调整与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进行统一招标。


此外,招标文件显示,杨一村、杨二村属花城街管辖,杨一村东至芙蓉大道,西至永福大道,南至永发大道,北至平步大道,改造范围146公顷



图片来源招标文件


杨二村东至芙蓉大道,西至广清高速及狮岭大道,南至杨一村,北至东边村,改造范围162公顷



图片来源招标文件


旧改不仅令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收入更是有望成倍增长,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让我们一起期待杨一村、杨二村旧貌焕新颜。



旧村改造流程


  1. 改造意愿表决同意率超过80%。

  2. 基础数据调查(入户测量结果不涉及确定村民房屋补偿面积)。

  3. 通过公开平台选择有实力的合作企业。

  4. 《实施方案(包含补偿方案)》批复后经表决同意率超过80%。(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前,将安排“签约测量”再次对村民房屋进行测量并形成测绘图。若村民对测量结果存在异议,可提出复测。村民房屋按多少面积补偿,由“签约测量”成果来确定,与“基础数据调查入户测量”成果无关。)

  5. 《拆迁补偿协议》签约率达80%。

  6. 实施拆迁。

  7. 规划报建,建设回迁房。

  8. 通过验收,回迁新居。




旧村改造有什么意义?


  1. 改善环境。根据规划建设,使乡村绿化、净化、美化达到有关要求。

  2. 入住新房。旧房换成采光充足、通风良好、结构合理、配套齐全的新房。

  3. 房产增值。村民住宅及集体物业的租售价格提高,且区域的发展又将带来就业机会及商机。

  4. 收入提高。村民住宅转变为证件齐全的商品房。这些房产可以进行租赁、自住或出售,提高经济收入。

  5. 产业升级。村集体物业可转为现代商业物业,确保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增长,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

  6. 交通优化。从区域发展层面出发,构建结构清晰、交通便捷的内部道路网络。



改造的目的是什么


  • 进行旧村改造,有利于改善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 进一步解决城乡并存的二元结构,促进城市的全面和谐发展,不断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竞争力;

  • 促进乡村的二三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提高村民社会保障水平;

  • 加强村民住宅建设的安全管理,提高施工质量,增强乡村的抗灾救灾能力;

  • 进一步深化社会公共管理体制改革,解决村民的居住、出行、医疗、教育、社保等保障问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