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花都区 > 花城街道办事处 > 正文

红色记忆 | 90多年前,中共花县第一个委员会在这里诞生……

| 【图文记者 吾彦祖】 【编辑 肖华】 | 2020-07-02 23:22:29


红色七月悄然来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9周年,这99年里,有波澜壮阔的革命画面,有值得寻味的历史细节,也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印迹和遗址。


花都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之一,让我们一起去探访这些熟悉又陌生的革命遗迹,追忆建党伟业中那些红色往事。


在花都区花城街公益村文化站旁,有一座二层结构建筑格外引人注意。95年前,中共花县第一个委员会便在此诞生。


视频:中共花县第一个委员会旧址


据《中共花县地方史》记载:1924年末广东开展“党团分化”活动时,团粤区委于11月19日向团中央报告,指出花县有社会主义共青团团员陈道周、黄馥珊、侯凤池、梁伯舆四人在农民运动中占重要地位,应介绍加入党组织。此后不久,陈道周等人被接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初,中共花县支部宣告成立,支部书记为陈道周。



图片翻拍自《中共花县地方史》


1925年初,中国大革命的浪潮已席卷整个广东,花县党组织以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的先进思想宣传、教育农民,把农民自发的反抗斗争转变为自觉的斗争,使之成为花县人民革命斗争的一个转折点。




由于受战争影响,现在能看到的只是其旧址。2015年7月,中共花县第一个委员会旧址重建后正式对外开放。建筑为二层结构,一层为中共花县县委的历史展览,二层由村委另作他用。




走进重建后的旧址,迎面看到的便是“探索与辉煌——花都党史展”几个大字。


据介绍,该展览通过上百幅图片和详实的文字材料,分为两个部分,展现了花县人民在花县县委、花都市委、花都区委的带领下,取得的革命和建设成就。






温馨提示:

如需参观,请提前和花城街公益村文化站联系。


链接

公益村立村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在不同时期都涌现出不少杰出人物和轰轰烈烈的事迹。


如在推翻满清腐政时,有参加过徐维扬所组织并带领攻打两广总督府的仁人志士——敢死队。在大革命时期,有革命先行者徐茂均在本村组织农会,建立农军,使公益村成为革命老区之一。在解放战争中,为解放全中国而转战南北的徐梓材。


公益村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先辈们为推翻腐败政权而前仆后继,浴血奋战,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新中国成立后,公益村人民发扬艰苦奋斗,敢于进取的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辉煌成就,尤其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春风给公益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部分文献资料来源:《中共花县地方史》、广州文史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