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花都区 > 炭步镇 > 正文

拟投资3亿 花都炭步茶塘村400多亩鱼塘将打造多功能综合体

信息时报 | 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 | 2020-04-24 15:05: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今年3月,在花都区炭步镇农村财务和集体资产交易平台上,花都区春色满园花木专业合作社以2500元/年/亩的价格,竞得茶塘村高塱西、高塱共424.28亩的鱼塘。这个价格比去年同期1200元/年/亩翻一番,村集体收入也从以往每年50多万元一下跃升100多万元。

4月24日,记者从花都区获悉,该合作社拟投资3亿,打造一个以花卉为基础,集展销贸易、观光旅游和农业培训教育于一体的多功能的综合体,项目建成后预计带来日流量约1万人。

早在6年前,茶塘村就意识到,分散化、小规模的土地经营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大市场的需求。加上近几年的散乱污整治和禽畜整治工作,鱼塘经济价值下降,倒逼村社寻找转型升级出路。为提升村社集体收入,茶塘村开始大胆的探索和尝试。

据了解,高塱西、高塱共有424.28亩的鱼塘,涉及茶塘第一、二、三、五、九、十经济社。往年,这424亩土地,由30多家养殖户承包,且租期不一,统筹难度非常大。为达到租约尽快统一到期的目的,茶塘村党总支部召开各社社长会议,以片区土地中租期最长的合同为“标杆”,让租期短的合同续约时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续约1—3年不等,让租约统一到期时间。

在统一租约到期的过程中,部分土地只能租1—2年就到期,租期短,相应租金也有小幅度的下降。面对社长们的质疑,茶塘村相关负责人劝导社长们要用长远眼光看待发展,并列举身边南海、顺德等地的发展案例,阐述土地规模发展带来的好处,并要求社长和社委做好社员的思想工作。

通过这种党总支带动经济社,经济社带动社员的方式,茶塘村终于达成一致共识,在去年“拼”出了400多亩同时到期的整块土地。这为今年土地规模流转打下基础。

如今,茶塘村的村民尝到了土地规模流转带来的“甜头”,都已经自觉支持经济社的工作,配合开展其余土地规模化流转工作,通过土地规模流转引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进而提升整个村、整个镇农业的发展质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