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花都区 > 正文

花都| 炭步投灯闹元宵

信息时报 | 崔小远 | 2019-02-21 15:35:39


by 信息时报 | 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 | 2019-02-19 17: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投花灯,博头筹,欢喜闹元宵。2月18日晚(正月十四),广州非遗项目水口投灯在花都区炭步镇水口村康公庙举行。虽是阴雨天,现场仍有近5千人参加盛会。当晚,经过激烈竞拍,16盏花灯各得其主,共拍得善灯款370055元。据悉,所得款项将用于村内建设公益事业。

当晚7时许,众人期待的“投灯”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村民们介绍,古人们以“灯”喻“丁”,投得“灯”喻得“丁”。抢头灯,喻为争先得子、儿孙满堂。自1997年水口村恢复投灯活动以来,人们在投灯活动中,以积极行善作公益之精神,决不甘后人、不求物质回报,但求造福社群。

“头灯”是投灯活动的重头戏,投得“头灯”意味着拔得头筹,预示着今年一年能行好运,所以往往投出的价钱也是最高。“起价3800!”“4800!”“6000!”“6800!”“7800!”……“98800!”

随着五名赞灯先生热闹登场,你唱一句,我赞一句,现场的投灯人随之频频“加码”。经过13次的激烈竞拍,最终“头灯”——主帅圣灯由来自南海的黄宝云以98800元高价拍下。这也是今年炭步投灯拍出的最高价。

随后,第二盏“宝莲灯”、第三盏“第一名灯”也在投灯人的你追我逐中,最终分别以39800元、29800元拍出。经过近三小时的角逐,当晚9:45时,最终16盏圣灯各得其主,共拍得善灯款370055元。所得款项将用于该村修桥补路、奖教奖学、文化活动等公益事业。

游花灯是投花灯的一种延续。投灯结束后,浩大的游灯启动。霎时间,锣鼓喧天,村人们架着彩旗、舞动狮子,在大家的追随围观下,从康公庙浩浩荡荡地游走于屋宅巷道间。各家各户的妇女在自家巷口摆设香案,供奉三牲祭品,醒狮队经过香案前即燃放炮竹迎接。游灯结束后,人们燃放烟花鞭炮,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